top of page

Welcome to 密西根湖畔的书桌

All the Latest

从外表来看,一定有一点粉红或玫瑰红或桃红的衣饰。 从谈吐来看,上过一些学,读过那么些书。 从性格来看,有倾听的耐心,也有拍板的果断。 从爱好来看,专一而热烈地喜欢读书。 从文字来看,基本上能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人。

mmexport1540750343298.jpg
Home: Welcome

一半是海水,一般是火焰:年终总结之2008

2009-01-06 22:09:20

在年终总结之2006中我写道:“我的旧同事徐某人,博客写得妙趣横生,入木三分,不但有针贬别人的能力,更有剖析自己的本事。他有个经典习惯,每年写一篇年终总结。我受了启发,试着写了这一篇,至于以后是否每年都来上一篇,或者过两年一并补上,或者写着写着就算了,一切随便。”

2007年过得忙碌极了,我和公司一起经历了堪称商界演义的风浪,在变化中迎来了2008。我忙得甚至不能想起08年元旦做了些什么,或许只能以后补上这一年的总结。

刚刚过去的2008年,发生过许多事,国际上的,我们自己国家的,集团的,公司的,自己家的。我和其他人一样,经历过汶川地震的震惊,痛心,捐款和振作,也见证了奥运的激动,骄傲,欢呼和喜悦。 大事的发生已有许多报道,也将成为不可磨灭的历史。这里主要还是自我回顾,在这个大环境下的特定的一段。

综述:我的08生活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半曾忙碌到30多小时没睡过,一半能放松到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一半在他乡的东方都市上海致力于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一半在异国的西方州府芝加哥全心体会东西方文化的差别。一半时间我是职业经理人,担负着发展公司组织和人才的责任,管理层会议和员工面前侃侃而谈;一半时间我是专职闲人,履行着照顾家庭和教育儿子的天职,在安静的家里崭新的电脑前奋“笔”疾书。说明一下,这里的一半一半不是绝对的,前一半有八个月,后一半有四个月。

详述 

(其实也不是很详细,符合我常用的抓大放小的风范)

前8个月:我的第一次

  • 07年10月第一次被集团公司派往上海,参与负责组建一个全新的公司。

  • 第一次进入除了我,其它成员都是外籍人士的管理层。这个管理层里,除了我以内的两个人,其它人的母语都是法语,开会时所有人都用不是母语的英语交流。除了总经理和我,其余都是男士。好处是,进出门和电梯时,我俩总是被让到前面。

  • 第一次飞快地得到了以上众人的尊重和买账(buy-in),其中不乏和我能说心底话和向我征寻建议的仁兄。

  • 第一次投身到一个貌似不可能的上市计划中:07年10月我到达上海时,整个组建队伍不超过10来人,没有组织架构,没有工厂,没有公司经营执照,没有办公地点,没有产品,没有现成的销售网络,可以说we start from scratch(我们几乎从零开始)......因保密要求,12月中之前不能在市场上公开我们要做的到底是什么方面的业务,而到08年4月1日要有严格按照集团标准建立的工厂,有自己的原材料来源,有优质产品上市,并有自己的销售人员直接服务自己的销售渠道!(后来这计划因国家政策,中外合作等原因一再延误)

  • 正如我们的工业总监“一个人建一个工厂”,我第一次“一个人招聘一个公司”。过往9年我面试人无数,但今年不论是人数,速度还是质量,都算是登峰造极!因为前期不能对外宣布业务范围,如何能吸引人才在不知道公司设在哪里,产品是什么的情况下答应加入我们,我靠的是前景的描述,策略的介绍以及对经理人职业规划的方向指引。

  • 第一次参与并购过程的谈判,触及里面的明石暗礁。

  • 第一次经常和律师同事一起,处理剪不断,理还乱的各种法律关系。

  • 第一次在劳动合同法刚出台的环境下大量地招聘人才并制定和推行能让公司和员工都受到法律保护的各种人力资源政策。

在种种数不尽的第一次之后,我做到了:

到08年5月上旬公司一改再改的上市计划实施前,公司的组织架构已按业务计划设定,所有岗位说明书拟定清晰,员工手册和规章制度发布了,所有需要的人员,从各职能经理到销售人员及工人经过培训就绪待命,工厂试产成功,客户殷切期待我们的产品......我相信,这样的体验是我们这个世界著名的跨国集团里任何一个子公司都没有过的。其中的多番努力,种种艰辛,千变万化,只有和我一起走过的同事们能够体会!

出差路线:

  • 上海来回广州: 11月到2月,大约每周或隔周1次

  • 上海来回北京:2月到5月,大约三周1次,后期一个月左右1次

  • 上海-广州-杭州-上海:1次

  • 比较厉害的:有一周5天都飞过;有三次当天来回北京;有一次因外地雪灾在广州机场滞留10几小时后,在月黑风高夜孤身抵达杭州,再在黑灯瞎火中赶到n远的郊外酒店(老板想找个谁也打扰不了的高级地方开会),到达时是凌晨两点。

  • 上海-巴黎-俄罗斯-上海:4月份1次

后4个月的第一次:

  • 8月29日第一次海外搬迁,携家支持先生到芝加哥履新

  • 第一次下厨,而且是做一日三餐。第一次用老外房子里配的电炉和洗碗机

  • 第一次天天接送儿子上下学并和儿子共同体会西方教育的特点

  • 第一次不能和父母一起过中秋,新年;只能通过视频通话联系

  • 第一次学开车,考牌,买车

  • 第一次开博客

  • 还有许多第一次

这许多的第一次后,我得到的是:

全新的环境, 快速的安顿(见《落脚美国日程表》),迅速的适应,在哪里我都是我!在这截然不同的生活里,可以更仔细地观察,体会,丰富自己的经验,以继续自己的人生航程。

游历路线:

  • 上海来回芝加哥:6月份1次

  • 广州到芝加哥:8月份1次

  • 芝加哥来回新泽西:11月1次

  • 芝加哥来回奥兰多:12月1次

感受:我的人生准则

Change is something that never changes. 变化是唯一不变的。

Always be positive. 总是看正面,正面地看。

Sometimes you don't gain if you don't give up. 有时侯放弃意味着拥有。

It's never late to try something new. 尝试新的东西永远不言迟。

It's more cheerful to be thanksgiving than complaining. 感恩远比抱怨让人心情舒畅。

曾经用过的msn名:

(记不全,不过基本上可以看出当时所经历的阶段特色)

我轻轻地挥手,作别广州的云彩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自处超然,处人蔼然,有事斩然,无事澄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瘁

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密西根湖畔的书桌

千树万树梨花开

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

曾看过的书

等飞机和在飞机上的时间我都会看书,所以飞得越多,我也看得越多。当然有任何空闲时间我也会一书在手。这一年印象最深的一本是《山楂树之恋》,美和心碎的感觉曾让我泪流满面。广为流行的《杜拉拉升职记》是第一本看过的外企职场小说(后来又买了好些),觉得不错,自己如果早点辞职或许也能写出一本来。青春文学《紫茗红菱》让我回忆起高中升大学的时代,胡一虎的传记《我是谁》让我为他的中国式的父子情深和孝义而感动。《二十岁的巴黎》引起我初到异国他乡的同感,还有许多好书,让我掩卷沉思,一再回味。

迎接新年

08年的元旦我将来都会记得很清:开着前一天刚买的新车第一次奔驰在芝城郊外多车多弯的高速公路上,新年开新车走新路,体会”且放白鹿青崖间,需行即骑访名山“的感觉。2009年,新的一年来到啦!

后记

一路走来,我从内心最深处诚挚地感谢那些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们:那些在我事业上给我机会和信任,给我力量和赞赏的好上司,好同事;那些在我生活中给我友谊和爱,给我最细致的关心和最恰到好处的帮助的家人,好朋友,好同学。没有你们,我的人生会不同。

记于2009年1月5日

最高华氏30度,最低15度(最高摄氏零下1度,最低零下9度),开学第一天,阳光。

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写博的联想

2008-12-18 这几天每天最大的兴致就是写博,很久没有拿起笔,写东西没有以前文思如泉涌的本事了。但好友梁芷说得对,写着写着就有了。有时写着这篇,联想到另一个主题,恨不得就同时又起另一篇。再就是打中文字死慢,到现在才攒了10篇,达到我开始通知朋友这里地址的底线了。2008年12月18日,我的新生活中新的一天。 写博为什么有趣?其实人和谁交流最多?还是和自己。写博就象和自己对话,这个“我”本来已

wx_camera_1531676732715_edited.jpg

Contact

Your details were sent successfully!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