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elcome to 密西根湖畔的书桌

All the Latest

从外表来看,一定有一点粉红或玫瑰红或桃红的衣饰。 从谈吐来看,上过一些学,读过那么些书。 从性格来看,有倾听的耐心,也有拍板的果断。 从爱好来看,专一而热烈地喜欢读书。 从文字来看,基本上能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人。

mmexport1540750343298.jpg
Home: Welcome

南非印象:彩虹VS乌云,繁华VS贫穷,天堂VS地狱

2008-12-03 02:02:17

我从猎豹和大象的家乡归来.去南非于我这样一个闷人来说,原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然而我终于去了!怀着一颗全无把握而期待探索的心...短短十天,我体验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尽情享受了这个国家未经雕凿的美.

在开普敦,当初次看到绚丽的彩虹挂在大西洋和山间,宽阔得好像能把幸福传递到无限的远方,真实得象触手可及,可美丽得象一个梦,我的欢呼从心而起.有多久没有见过彩虹?就算见过,哪有这样一泻千里的气势?后来我知道开普敦有"彩虹之城"的美名,当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看到部分的,双层的,海面上的,城市中的彩虹时,少了一份惊讶,但多了一份期待,而这些彩虹,无一不美...

在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好望角,遥望大西洋和印度洋在某处交汇,滔天的海浪近在咫尺,海风狂卷着我的头发和围巾,海鸟成群地在头顶上飞过,我从未如此亲密地贴近一个容纳一切的海洋,而它没有其他海边喧嚣的人群,除了我们几个,海,天和人仿佛融在一起,让我深深地震撼!因为好望角的英文名叫"CAPE OF GOOD HOPE",我掏出手机给一些朋友发了一条短信,在这陆之角,海之边送上我最好的祝福,朋友们纷纷感到意外的惊喜,更有告诉我要永远收藏这条短信的.

出海看了占岛为王的海豹,又看了相亲相爱的企鹅,可这些乖乖的动物没有在路边安然散步的鸵鸟令我们激动,因为这里是南非啊,应该沿途都有自由的动物和我们和平共处才对。

著名的桌山,以山顶平整如桌著称,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传说是上帝用餐的地方。天气忽晴忽雨,风很大以至上山的缆车停开了,浓厚的云雾从山顶倾泻下来,象铺开了一张洁白的桌布,远观更妙。

在开普敦玩了两天,终于要去工作了:到约翰内斯堡开集团的一个全球会议。之前我一直纳闷集团为什么要选一个被号称为“罪恶之城”的地方来开会,因为约翰内斯堡失业率和犯罪率极高,所有的安全警示上都提醒你不要单独外出,不要这不要那,甚至步行两分钟路程也应搭乘有安全保障的出租车等,所以到达的那个晚上,我们怀着高度警惕的心情,观测着这不同寻常的城市。它灯火辉煌,快进城时你可以看到熟悉的所有跨国企业的办公楼或厂房,可不同于别的经济中心,它街上人迹罕至,偶尔有几个黑人走过,你无端地感到紧张,好象他们腰间有武器,随时要发生打劫案。但我所认识的集团公司,常有创新的令人意外令人兴奋的主意,选定这里一定有要我们去探索去认识的意义。于是,随着我进入一个豪华的酒店,安全舒适之感迎面扑来,而我对这城市,也渐渐少了一些疏离感。

我们集团的全球人力资源会之眩犹如一个盛大的时尚聚会,时尚不在于珠光宝气或云裳美服,而在于一流的布置,组织和主题.

水晶灯饰,动感音乐,主席台仅有两张吧凳,却伸出长长的T台,探进下首几十张圆桌的中间和四周,要发言的人往T台上一站,明星感特强.几十张桌前摆着同步翻页的电脑,要对发言者提问的话随时输入即可。法语还是英语,同声传译,任你选择。有一位大师在几天的会议中一直在前头当众画漫画,一天结束时你惊讶地发现他的画把发言者的重点精华突现无误,成为分组讨论或各种主题活动的纲要。开会和户外活动的照片和录像更是随时拍好配合音乐不两小时就在会场里播放,引发下一场的话题和讨论。到最后一天会议时,所有的简报,漫画,照片,录像等已经出现在集团内部网,那个精密和速度令人感慨。

我比较喜欢一种叫“Gallery"的活动,其实是几个不同小组的人向大家介绍一些重要的项目,但法国人喜欢玩,严肃的内容用有趣的方式包装。因为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去听,所以每个小组就会派代表用极夸张,极搞笑或极具影响力的方式吸引你听他们的介绍,听完了要提建议或加入他们的行动小组适听尊便。我看到我们亚太地区的头头戴了一头金发,穿了一身黑衣,涂者鲜艳的口红,手持细长的烟出来时差点没笑晕,那不是瘦版的玛丽莲梦露?关键是风情万种得很象,自然吸引了一群拥趸去听她们那组的简报。

我觉得特别的话题(而因为这话题终于明白为什么要选南非来开会)是CEO花了很多时间讲我们集团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他请来了曾为曼德拉工作的一位黑人领袖来到我们的会场,回忆从SOWETO走向平等的革命历程,这位前国家教育部长现NGO的领军人物激情的发言使大家都有点摩拳擦掌要为社会安定和平而不只是为公司赢利而奋斗了,我们CEO的发言更加明确了将来我们要与更多的NGO合作,实现社会责任和经济利益的双重目标。自从加入这公司,我知道CEO的父亲是全球企业比较早提出企业的双重目标的人,公司也一直低调地做着一些相关的项目。现任CEO则把这目标更深化和联系实际,把你的子公司是否有为社区实现社会责任直接与管理层的评估联系起来。去年集团大力推广了一个最佳实践:集团在孟加拉和小额贷款银行的创始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合作了奶制品工厂,以优质的产品,低廉的价格,本地化的销售方式,为千家万户贫困而缺乏营养的孟加拉人输送了希望和健康。

我们还到了著名的黑人居住区SOWETO的小学校和孩子及NGO“绿色植物组织”渡过了大半天,教育大众以用自然的方式种植,保护环境,保证食品卫生是此组织的主要宗旨吧,和我们公司的价值观吻合,所以我们一同为南非种下了一些树,捐赠了一些树给成绩好的孩子。去的时候每个同事都从自己的国家给孩子们带去了文具或书籍,我带去的是有2008奥运标志和吉祥物的文具,真心希望知识会带来理念更新,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希望下次来南非,树长大了,失业率下降了,街道安全了,我们又多一个度假或探险胜地。

会议结束后我们去了匹伦内斯堡国家公园,盖着毛毯坐着越野车去探访长颈鹿,大象,河马,野猪等动物,没有我想象的多,也没有看到我喜欢的猎豹,遗憾。另一车运气好些,看到包括猎豹在内的好多动物。不过那里的RESORT很不错,吃得住得都很享受,晚上在篝火旁和非洲人一起打鼓也过了一把瘾,南非真是一个彩虹和乌云兼有,繁华及贫穷两极分化,天堂和地狱共存的国家。

记于2007年5月

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Orlando(奥兰多)攻略6 -迪斯尼商业区

2009-01-02 14:30:43 Disney Downtown 迪斯尼商业区 08-12-27 下午就要离开奥兰多了,最后半天当然还可以继续赶到迪斯尼的任何一个乐园游玩,但去乐园的商业区逛逛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时选择住在乐园希尔顿酒店的好处就更能显现了,步行过个马路,就到了商业区。 商业区依然处处体现着迪斯尼的精神。我们逛的部分叫Market Place,有许多玩具店和服装店,还有特色工艺

Orlando (奥兰多)攻略5-肯尼迪航天中心

2009-01-02 05:04:52 Kennedy Space Center肯尼迪航天中心08-12-26 儿子四岁多时迷上了外太空探索,火箭升空,航天飞机什么的,把Discovery的外太空探索和神六上天的全过程录像看了不下几十遍,儿童百科全书上的相关章节也快翻烂了,对火箭的结构非常熟悉。每天都要和我玩发射火箭的游戏,他的倒数口令,包括火箭何时什么舱分离,相当“专业”。费俊龙和聂海胜顺利返航

Orlando (奥兰多)攻略 2-Epot

2008-12-30 03:42:09 Epcot(Experimental Prototype Community of Tomorrow) 迪斯尼未来世界体验乐园 08-12-23 还没走到乐园门口,就看到它巨大的标志:银色巨大的圆球在湛蓝的天空的衬托下熠熠生辉,让你一下就可以联想到太空,明天,未来,想象力...... 乐园分为Future World(未来世界)和World Showcase

wx_camera_1531676732715_edited.jpg

Contact

Your details were sent successfully!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