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elcome to 密西根湖畔的书桌

All the Latest

从外表来看,一定有一点粉红或玫瑰红或桃红的衣饰。 从谈吐来看,上过一些学,读过那么些书。 从性格来看,有倾听的耐心,也有拍板的果断。 从爱好来看,专一而热烈地喜欢读书。 从文字来看,基本上能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人。

mmexport1540750343298.jpg
Home: Welcome

School=Fun (1)-上学是寻开心

2008-12-18 04:28:05

听到我们举家移居美国的决定,朋友同事老板们都会说两句话,顺序因人而异。一句是:啊,这么突然的?那你要辞职了吗?多可惜啊(老板说是我们公司的损失)!另一句是:不过,对你们家是个不错的决定,对你儿子的教育有好处啊。



美国教育好,已经是许多家庭的评价了。但怎么好呢?是否象很多人所想的,上小学都是玩的,没什么作业,压力不象在国内大,或者是在美国做家长很轻松,不用陪太子读书,就让小孩随性发展好了。眼见为实,我儿子来了刚好入读一年级,我有机会和他一起体会美国的教育了。


定下“Have Fun"(开心)的基调是第一步


送他上学的第一天,和别的家长及孩子等在学校门口,8:53打铃上课,孩子们纷纷向大楼门口跑去,我听到家长们的告别语多半是:Have fun, Sweetie! (玩开心点,小甜心!)下午3:23放学,家长们一接到欢天喜地从里面跑出来的孩子,第一句见面语多半是:Do you have fun at school today, Honey? (今天在学校过得开心吗,宝贝儿?)看来对上学定下“Have Fun"(开心)的基调是第一步,让小孩子觉得上学是很多fun的,争取fun的,他们根本就没有要争取“分”的压力,所以每天都迫不及待地去上学。我也学会了这一招,高兴地看见儿子尽管语言上还不能流利地和同学们交流,但一点也不妨碍他从第一天起就很喜欢上学,喜欢他的老师和同学。


活泼而有特色的教室布置创造了"Have Fun"的环境


开学不久家长们被学校邀请参加“Open House"(开放日),有机会到学校里面参观一番,听校长的业绩汇报,并坐在自己孩子的教室里听"Home Room Teacher" (相当于国内的班主任)讲她的教学方法及进展。我自然不放过机会看儿子的教室。一圈下来,我觉得活泼而有特色的教室布置创造了"Have Fun"的环境。教室并不特别大,但分为几个小区域:前半截是讲课区,老师的办公桌在黑板右前侧,孩子们的课桌是四张一组,面对面摆放的,也就是说他们听课时要侧身面向黑板,要做练习或和小伙伴讨论只要把头转回来就行。后半截是阅读和准备区,右边地下铺着一大块美国版图图案的地毯,旁边的柜子里放了许多色彩缤纷的书,这里是老师和学生们Carpet Reading(在地毯上读故事),讨论及奖励早完成作业的同学享受读书的Book Corner(图书角),左边的柜子放着文具,一些教学仪器,孩子们要观察的植物,小生物等等。四周的墙壁都没空着,贴着或挂着各种和本阶段教学有关的字母,单词,表格等。孩子们一天中其实除了一次10分钟的课间户外活动及一次20分钟的饭后户外活动,课和课之间是没有下课休息一说的,这样的教室布置让他们既能接受一气呵成的讲述,也不止于长时间被钉在同一个位置上不耐烦,东张西望时也能有些东西入他们的小法眼。


我儿子汇报说,他最喜欢的地方就是Book Corner了。而教室的布置,他也有份参与的,有一周他负责写日历和天气。(这些都是他们正在学习的内容)。


实用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Have Fun


孩子上学自然是为了学习知识,美国老师实用的教学方式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而且也带给孩子们许多fun. 就象中国小学生上一年级主课是语文和数学,这里的一年级生主课也类似,Language Arts 和 Math, 其余还有French(法语), Science(科学), Social Study(社会常识), Music(音乐), Arts(图画), Physical Exercise(体育)。


就拿语文来说,他们也不例外要学写字(spelling),老师会带着学生们试各种不同的方法来增加他们对单词的记忆,包括讲故事后做一些解词或词义相配练习,包括听发音拼单词,包括在一堆字母里比赛谁先找出这个单词,包括用颜色涂它,包括用沙子或橡皮泥写或雕刻它,林林总总。孩子不知不觉中记住了单词,老师也观察到个体的差异,哪些孩子倾向听音记忆,那些倾向看形记忆,那些倾向两者结合。老师会把观察结果合建议反映给家长,双方因孩子的特点来引导下一步学习。


数学方面,盛传在中国教得比美国快而深。关于美国孩子数学不行的笑话太多,好像两位数以上的四则运算不动用计算机他们就会慌神。我是相信中国人在数学方面的能力的,不说别的,我们的语言就占了优势,三七二十一,七八五十六,你用英语念念看?法语就更不用说了,只怕念完了,中国孩子试卷都交了。在国内时没时间教儿子成神童,他100以内的加减却还是完全没问题的。但,我并不掉以轻心,认真观察美国老师的数学教育方法。还是那句话,美国教学长在学以致用,把理论和实践紧紧联系起来。记得儿子的第一个数学家庭作业是在旧报纸杂志上找不同的数字模式并把它们剪贴到一张纸上,于是他认真地找啊找(当然我也要在一边启发),找到普通数字,超市价格,日期,时间等不同类别,形式,大小,颜色的数字,一边剪贴一边说,“怎么美国的作业这么好玩啊?”(不再有人逼他做运算题)。硬币是小学数学教育的重要帮手,学校要求孩子们带真的硬币回校,做数数,换算,游戏等,形成大小,加法,进位,甚至乘法的一些基本概念。我本来对美国钱币两眼一摸黑,每次都是掏出所有硬币让收银员挑的,在跟儿子一起学习中,不大一会就对penny(分), nickle(5分), quarter(2毛5) and dime(1毛)搞得一清二楚了。前两天学衡量了,有一道题目是让儿子用一英尺的尺子量全家的脚长,在一张纸上用不同的颜色写上刻度和名字,再讨论为什么我们不能用各自的foot(脚)而要用尺子的 foot去衡量长度。儿子照例对这个作业很有兴趣,发表意见头头是道。Fun嘛!


Social Study(社会常识)也很有趣,我儿子说最喜欢这门课了。因为没什么家庭作业,我只是从他带回来的一些课堂作业或资料得知一二。孩子们都被要求订阅“Times for Kid"(儿童时代周刊),这个周刊每次只有一页纸,一个清晰的主题,挺结合实际或结合教学进度的。我记得他们Science (科学)讲到植物时,那期周刊刚好时介绍一棵植物的四季。到总统大选前,周刊是奥巴马和麦凯恩的简单介绍,顺便介绍什么是election(竞选), 什么是vote(投票),那天的数学作业刚好就有对比哪个同学选票多当什么长。他们还在班上模拟大选投票,儿子告诉我绝大多数同学选奥巴马,呵呵,他当选还挺符合民意。


法语课也可以提一下,完全结合实际来上课,把你好我好名字是啥岁数多少学完后,10月有Halloween(万圣节), 11月有Thanksgiving(感恩节), 12月有Christmas(圣诞节), 课程内容全是有关的单词,小曲。两三周练习就可以拉到台上表演,想到在大学时代学了两年法语,出来没用上就还给老师了。后来在法国公司上班天天和法国同事开会都没重新学会,对儿子和他们学校不服不行。


未完待续

记于2008年11月17日

最高华氏24度,最低15度(最高摄氏零下4度,最低零下9度),昨晚下了6英寸深的雪停了,出太阳了,湖面很蓝很美。走在路上一点也不冷。

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一对一的家长会

2009-01-04 13:50:37 儿子学校的Calendar(年历)上,每个季度有一个report card pick up day (直译是取报告日,意译就是家长见面日了)。这一天孩子们不用上学,学校给的取报告时间是12:00-3:00以及3:45-6:00,看起来是想尽量方便要上班的家长,可以在午餐时间或下班时分找机会到学校拿孩子的阶段报告。 11月14日,我们迎来了第一个家长见面日。我

School=Fun (5) 看得见父母的学校

2008-12-22 15:20:28 我在国内时听到朋友讲起家长和学校的关系,通常是学校认为要求父母负起教育子女该付的责任是天经地义的,你的孩子你不教,难道是我们家的人不成才吗?而家长,觉得大部分时间孩子都是在学校的,老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为什么自己下班累得半死回家还要上夜班当家庭老师呢?无论如何,父母总是不敢耽误孩子的,所以想方设法辅导孩子。我来美国之前因为在上海工作,已经给孩子在上海教育强

小学生“大项目” (1)-启动会

2008-12-20 16:27:20 我们上学那会,学校都要求我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很少有提素质教育,技能发展的。近几年来素质教育越来越多人提,越来越被重视,婴儿们被送去“东方爱婴”,“金宝贝”等早教中心,蒙台梭利的理论许多父母都很买账。稍为大一点的孩子的父母看了《卡尔威特的教育》《哈佛女孩刘亦婷》都雄心勃勃,也想培养出这么个神童来。我是很赞成素质教育的,但也就是理念先行,具体行动没有连惯性,也

wx_camera_1531676732715_edited.jpg

Contact

Your details were sent successfully!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