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elcome to 密西根湖畔的书桌

All the Latest

从外表来看,一定有一点粉红或玫瑰红或桃红的衣饰。 从谈吐来看,上过一些学,读过那么些书。 从性格来看,有倾听的耐心,也有拍板的果断。 从爱好来看,专一而热烈地喜欢读书。 从文字来看,基本上能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人。

mmexport1540750343298.jpg
Home: Welcome

一对一的家长会

2009-01-04 13:50:37

儿子学校的Calendar(年历)上,每个季度有一个report card pick up day (直译是取报告日,意译就是家长见面日了)。这一天孩子们不用上学,学校给的取报告时间是12:00-3:00以及3:45-6:00,看起来是想尽量方便要上班的家长,可以在午餐时间或下班时分找机会到学校拿孩子的阶段报告。

11月14日,我们迎来了第一个家长见面日。我选择了下午5:30,赶到离家不远的学校里。平时上学放学时间接送孩子,总是觉得学校很热闹;这会儿去,古朴的红砖大楼里灯火通明,在夜幕渐临的清冽冬天里显得特别温暖。不时有家长出入,一进大楼一股暖气迎面扑来。每个教室里还在忙碌的老师的身影,让我想起我那在中国当了几十年老师和班主任的妈妈。在妈妈那个当老师的年代,除了有家长会,还有家访。我很小的时候妈妈晚上常要去家访,开学前是每个学生家都访一遍,学期中,要走访问题学生的家。现在国内老师可能都用电话邮件和家长会代替家访了。在美国也是这样,老师没有家访一说,和家长的交流可以是写信息让学生带回家,家长也可以随时预约老师面谈,再就是这样的阶段性会面了。 我到了儿子的200号教室才知道这里的家长会是一对一的,让话题能在有效时间内集中在你的孩子身上,更尊重你的孩子,也更有针对性。你和老师面谈的时候,如果有别的家长也到了,他们会安静地坐在门口等待。面谈的时间不长,15到20分钟的样子。 儿子的Home Room Teacher (美国的小学班级是以教室号码和老师的姓命名的,所以教室就是他们的Home Room,班主任就叫Home Room Teacher) 叫Mrs.Vogt (沃特太太),三十多岁,清秀苗条,举止优雅。上次开放日就听她自我介绍过,说自己有专攻儿童教育,很热爱这个工作。育有两个幼小的男孩,很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等等。我对Mrs.Vogt的印象是她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因为我收到过两次她给我的信息,一次是说儿子上课时把橡皮擦放进嘴里咬,一次是说儿子在听故事时间段和旁边的同学说话,她都和他谈过了,希望我们在家里也和儿子谈谈。这次见面,我很想就儿子的学习及纪律表现和她谈一谈,看看怎么合作帮助儿子改善提高。 Mrs. Vogt很有礼貌地接待了我,首先拿出一份DIBELS Reading Progress Report (DIBELS阅读能力报告)给我作解释,DIBELS的全称是Dynamic Indicators of Basic Early Literacy Skills,既早期基本阅读能力指标。芝加哥公立小学会对学前班到三年级的学生定期做基本阅读能力指标的评估,以发展他们独立而出色的阅读能力。以下五个指标是所有孩子都要达到目标的:1)Hearing and using sounds in spoken words (phonemic Awareness)-语音辨别和应用。比如老师读出一个单词,学生应该知道由哪几个发音组成。2)Knowing letter sounds and sounding out written words (Alphabetic Principle)-字母发音的认知。看到字母要能发出准确的音,看到即使是故意乱拼出来的字,也能因应发音规则发出单词的音来。3)Reading Words in Stories easily, quickly and correctly (Accuracy and Fluency )-轻松,快速而准确地读出故事里的单词4)Understanding and using a variety of words and learning new words (Vocabulary)-理解和应用并学习新词汇5)Understanding what is spoken or read (Comprehension)-阅读理解可以看到这5个指标是层层递进的,评估是儿子刚入学时作的,结论是他的第一和第三个指标比其余同学落后,这是非常自然的,因为他毕竟从没系统地学过英语字母和发音。第4,5个指标因没有官方的参照评估基准而没有打分。 报告里还给家长作出一些建议,如何帮助孩子改善和提高。同时,Mrs. Vogt 告诉我她一点也不担心儿子的学业,在这个评估后的这两个月里,儿子一直都能跟上班里的进程,进步得很快,这对一个刚到新环境,万事从头开始的6岁孩子来说,非常不容易,儿子做得非常好。老师还告诉我,学校终于申请到名额并成功招聘到一个ESL老师(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专教母语非英语的学生的英语老师),我儿子自动享有这种权利得到额外的辅导,ESL的老师希望我一会也去和她见面交流。我本来一直担心儿子因为语言问题不能理解老师的课堂讲解,因而落后于其他孩子,现在我松了一口气。刚开学的课堂教学应该是比较浅的,儿子在这个阶段跟上了,以后循序渐进他就不会觉得有太大的困难,何况又能有ESL老师的帮助呢。 Mrs. Vogt又出示了另一份报告: Report of Student Achievement(学生成绩报告),是公立学校的统一报告。里面主要对Growth in Knowledge and Skills (知识和能力的掌握),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英语掌握程度), Growth in Habits and Attitude(行为和态度的进步)以及Attendance(出勤率)几个方面给出A到F的评分。儿子的听和说已经到达标准,其余大部分科目都是超过标准,而数学则是优秀。在行为部分,老师又提到以前留言和我说过的事情,儿子太好动了些,有时难免控制不了自己,说话啊,搞小动作啊,时有反复。我和老师交换了意见,都打算耐心和他谈,反复提醒他。老师最后说I am not worried about him, he is just very sweet.(我一点也不担心他,他非常可爱)以鼓励为主,不打击孩子的积极性,这是一个好老师的特质。 时间过得很快,我告别了Mrs. Vogt,让位给等在教室外的另一个家长,去另一个课室找ESL老师Ms Quintero. Ms Quintero不象我想像的,懂中文或其它什么别国的语言,年轻的她就是一个地道的美国老师。她也热情地接待了我,给我介绍说她打算每周有两个45分钟的时间段,把母语非英语的孩子集合来辅导,通常2到3人一节课,根据他们班上的进度,结合他们的课程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辅导。其实她并不会把课堂的内容用孩子的母语加以解释,而是把他们像对待刚学说话的美国小孩一样,用教母语的方式让他们补回最基本的语言知识。我介绍了我们家和儿子刚到美国的情况,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认真地记在本子上,并给我留了联络方式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她。 会面结束了,我拿着两份报告,带着对两位老师的好感以及对所有老师的感谢,走在回家的路上。 记于2009年1月3日最高华氏36度,最低33度(最高摄氏2度,最低0度)。阴天,密西根湖的最边上一圈结了雪白的冰。

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School=Fun (5) 看得见父母的学校

2008-12-22 15:20:28 我在国内时听到朋友讲起家长和学校的关系,通常是学校认为要求父母负起教育子女该付的责任是天经地义的,你的孩子你不教,难道是我们家的人不成才吗?而家长,觉得大部分时间孩子都是在学校的,老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为什么自己下班累得半死回家还要上夜班当家庭老师呢?无论如何,父母总是不敢耽误孩子的,所以想方设法辅导孩子。我来美国之前因为在上海工作,已经给孩子在上海教育强

小学生“大项目” (1)-启动会

2008-12-20 16:27:20 我们上学那会,学校都要求我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很少有提素质教育,技能发展的。近几年来素质教育越来越多人提,越来越被重视,婴儿们被送去“东方爱婴”,“金宝贝”等早教中心,蒙台梭利的理论许多父母都很买账。稍为大一点的孩子的父母看了《卡尔威特的教育》《哈佛女孩刘亦婷》都雄心勃勃,也想培养出这么个神童来。我是很赞成素质教育的,但也就是理念先行,具体行动没有连惯性,也

School=Fun (3)-”班干部“是官还是公仆?

2008-12-19 01:48:47 "班干部“是官还是公仆? 我们上学那会儿,做班干部是一种荣誉,是你能不能干,老师喜不喜欢你,或你在某方面是否有特长的标签。一年级嘛,多半是老师指派的,到了四五年级懂些事了,就会来个民主选举。上了中学长本领了,动不动就是竞选了。班长,副班长当然是一班首领了,学习委员,文娱委员,体育委员,劳动委员等是重要的内阁成员,至于各科代表,也是任课老师的心头好。当班干部,

wx_camera_1531676732715_edited.jpg

Contact

Your details were sent successfully!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