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elcome to 密西根湖畔的书桌

All the Latest

从外表来看,一定有一点粉红或玫瑰红或桃红的衣饰。 从谈吐来看,上过一些学,读过那么些书。 从性格来看,有倾听的耐心,也有拍板的果断。 从爱好来看,专一而热烈地喜欢读书。 从文字来看,基本上能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人。

mmexport1540750343298.jpg
Home: Welcome

School=Fun (3)-”班干部“是官还是公仆?

2008-12-19 01:48:47

"班干部“是官还是公仆?

我们上学那会儿,做班干部是一种荣誉,是你能不能干,老师喜不喜欢你,或你在某方面是否有特长的标签。一年级嘛,多半是老师指派的,到了四五年级懂些事了,就会来个民主选举。上了中学长本领了,动不动就是竞选了。班长,副班长当然是一班首领了,学习委员,文娱委员,体育委员,劳动委员等是重要的内阁成员,至于各科代表,也是任课老师的心头好。当班干部,有点不说高人一等吧,也与众不同的感觉。

美国的小学又是怎么样的呢?是否鼓励自我角色的弘扬,从小锻炼领导能力,甚至一入学就竞选组阁?非也非也,儿子一天骄傲地向我宣布:“我今天当 Teacher Assistant (姑且翻译为助教吧)了! ” 我大喜,以为儿子学习成绩这么让老师另眼相看,给他一个类似学习委员的班干部当呢。我赶紧问:“Teacher Assistant 是干什么的啊?”儿子说:“帮老师发资料啊,收作业啊,拿文具啊。”我又问:“老师是不是很喜欢你所以让你当助手啊?(还是有点目光狭隘,呵呵),儿子说:“是啊,不过我当完Teacher Assistant, 还要当messenger(传信员), Line Leader(小队长), Locker Manager(柜子管理员),Room Manager(教室管理员)的”。我明白过来了,原来老师是让每个孩子都尽其所能,把班里的一些责任轮流分担,让他们为自己的职责自豪,在执行职责的同时管理好自己。

几个星期下来,儿子把提到过的“干部”都当了一遍,messenger(传信员)是负责把午餐的钱送到餐厅及在教室和办公室之间传递文件的,Line Leader(小队长)是负责排队时带头站好并点人数的,Locker Manager(柜子管理员)是负责帮助同学们管好自己的柜子的,Room Manager(教室管理员)并不是我想象中的班长,而是负责教室的整洁卫生的。一句话,小学里没有当“官”的,只有当“公仆”的。儿子不知道妈妈心里的比较分析,只负责时不时告诉我,老师说我Good Job!一脸兴奋的样子。当“公仆”也是have fun,看儿子的表情就知道。

记于2008年12月18日

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一对一的家长会

2009-01-04 13:50:37 儿子学校的Calendar(年历)上,每个季度有一个report card pick up day (直译是取报告日,意译就是家长见面日了)。这一天孩子们不用上学,学校给的取报告时间是12:00-3:00以及3:45-6:00,看起来是想尽量方便要上班的家长,可以在午餐时间或下班时分找机会到学校拿孩子的阶段报告。 11月14日,我们迎来了第一个家长见面日。我

School=Fun (5) 看得见父母的学校

2008-12-22 15:20:28 我在国内时听到朋友讲起家长和学校的关系,通常是学校认为要求父母负起教育子女该付的责任是天经地义的,你的孩子你不教,难道是我们家的人不成才吗?而家长,觉得大部分时间孩子都是在学校的,老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为什么自己下班累得半死回家还要上夜班当家庭老师呢?无论如何,父母总是不敢耽误孩子的,所以想方设法辅导孩子。我来美国之前因为在上海工作,已经给孩子在上海教育强

小学生“大项目” (1)-启动会

2008-12-20 16:27:20 我们上学那会,学校都要求我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很少有提素质教育,技能发展的。近几年来素质教育越来越多人提,越来越被重视,婴儿们被送去“东方爱婴”,“金宝贝”等早教中心,蒙台梭利的理论许多父母都很买账。稍为大一点的孩子的父母看了《卡尔威特的教育》《哈佛女孩刘亦婷》都雄心勃勃,也想培养出这么个神童来。我是很赞成素质教育的,但也就是理念先行,具体行动没有连惯性,也

wx_camera_1531676732715_edited.jpg

Contact

Your details were sent successfully!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