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elcome to 密西根湖畔的书桌

All the Latest

从外表来看,一定有一点粉红或玫瑰红或桃红的衣饰。 从谈吐来看,上过一些学,读过那么些书。 从性格来看,有倾听的耐心,也有拍板的果断。 从爱好来看,专一而热烈地喜欢读书。 从文字来看,基本上能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人。

mmexport1540750343298.jpg
Home: Welcome

“学院派”车盲遭遇“江湖派”教练

2008-12-17 00:50:43

“学院派”车盲要学车

一直以来我基本上被划归“学院派”,在机关大院中长大,在重点小学,中学和大学毕业,在国际大公司受洗,人前精干白领,人后懵懂书呆。典型的中国式教育产品,职场以外,无一点动手能力。广州家离上班的地方只用走几分钟,地铁口也近在咫尺;在上海上班时干脆是拼车网上找了个专车接送;出去玩要么坐飞机要么朋友开车带;所以我们家一向号称环保,过着没有买车的生活。 这两条加起来,说我是百分百车盲一点也不为过。我不懂车牌子,车型号,车构造,没摸过方向盘,除了红绿灯和斑马线以外的交通标志一律没留意过。加上自己没什么运动细胞,看到开车的朋友们可以一边看左右及后视镜,一边挂档,加油或刹车,还一边记得住交通规则,找得到路,居然还能听歌聊天,觉得这协调能力要求也实在太高了,以为自己这辈子都学不会开车的。 “学院派”车盲到了美国后,因为要入乡随俗,过一个以车代步的生活,所以决心放下一切心理束缚,要把这高难度的一个项目拿下。 拿手好戏学“文化“ 我首先开始了“文化学习”,拿了一本Illinois州的2008版的Rules of Road(交通规则)潜心读了两天,根据抓重点的原理,我总结出美国的交通规则比较注重安全驾驶,比如必须记住不同的sign(指示牌)的含义,必须遵循避让行人,先停先开的谦让原则,对少年驾驶有详细的规定(美国人15岁可以在成人监督下开车了),对酒后驾驶也有严格的惩罚。再根据抓难点的准则,针对我对路面划的线不太明白这一条,专门画了个图自我消化了好一会。把书读通之后,我把上面的练习都做了,还把别人给我的一份旧的模拟考题做了,发现人家的答案5个都和2008版的规定不符,于是反复做了对比研究后坚持自己的答案。以我这种认真的态度,考笔试时轻松地全对通过了。洋洋自得了一阵,还自吹好学生考什么试都有策略应对。 “江湖派”教练上场 到了真刀真枪上阵阶段,“学院派”车盲无奈地发现,一向以来引以为豪的思维方式被彻底地颠覆! 教练是曾经美女,而今外孙已经7岁的外婆级人物,东莞籍贯,香港长大,来美国26年,只手空拳起家,执教驾驶19年,还经营着货仓,房地经纪,餐馆,华人团体有什么活动她会去帮忙张罗。一句话,典型的”江湖派“。当然,她的故事和她的风格都是我在学车过程中不断听和体会回来的。 ”江湖派“教练是在副驾驶座和我见面的,也就是说我直接坐上驾驶座接受培训。互相问好后教练第一句话就是问我以前有没开过车,听我说没有,而且希望她好好从头培训我之后,她说:“没问题,没学过最好教,以前开坏手势的反而难纠正。”接着她花了五分钟告诉我方向盘,波箱,指示灯,各种镜子,油门,刹车在哪后,发出指令:现在出车!啊?!我以为会详细告诉我哪部分负责什么,原理是什么,驾车基本技巧,并亲身示范一下承转启合什么的呢,就这样?出车,怎么出啊?这边,教练一边说打左灯,慢慢溜出去,加油,好,刹车....转左.....我一边听她指挥,一边想怎么转啊,手怎么放,脚怎么踩?教练连命令带动手帮忙把住方向盘,好歹这个弯转过去了,然后沿着一条热闹的大街一直开。教练说:“我们学校的特点就是不和学生多废话,说这么多有什么用?路上的情况千差万别,一定要亲身感受,自己悟出来!” 典型教案 在接下来断断续续十九个小时的练车中,“学院派”车盲和“江湖派”教练的磨合不断进行着。典型对话如下: 车盲:转这个弯,方向盘要转多少度啊? 教练:(没见过这种学生!)没有这样的一说,你看着自己要转的路,自然就会知道怎么转! 车盲:(这么玄的,行不行的啊) 车盲:你刚才不是叫我转弯时要踩刹车的? 教练:(恨铁不成钢!)刚才你刚加了速嘛,不踩刹车不就冲到对面了吗?现在车都不动了,你不加油后面的人会“嘟”你的! 车盲:(唉,又不一次过告诉我这些情况) 车盲:(正在脑海中排练挂倒后档,打方向盘,松脚刹,看左右,看后面等一系列倒车动作) 教练:你快点!我告诉过你的了,开车不要用脑子!要看着你的路! 车盲:(不用脑子?长这么大好像没试过......) 车盲:对面那部车是否要转弯?(还以为自己做到耳听六路,眼观八方) 教练:都说了,看自己的路,不要管别人那边的路! 车盲:(汗......我有不对吗?) 车盲:我怎么对方向盘把握不好啊,我不知道要转多少车才会跟过来多少?听说大腿对着路中间,车子就基本上在路中间不会压线了,是不是这样啊? 教练:你不是把握不好方向盘,是看得不够远!你看远一点,看得越远你就开得越直。不要看地下,你看着线就会压线!什么大腿对着路中间,谁教你的?如果坐歪了怎么办? 车盲:(目光有多远,路就有多直,教练真的好玄......) 就这样,我在教练的不断批评下学会了开车。她送我上考场时给我下了一个结论:“以你这样的质素本来应该更快就能去考路试的,你就是有一点不好,用脑子开车的。我说了,在美国开车要简单一点,轻松一点,不是用脑开车的,而是要用眼睛,用手开车。看远一点,看着你的路,自然而然你就会开了。” 自我总结 “学院派”车盲深知自己和”江湖派“教练很难有共同语言,所以采取取其精华,弃其槽泊的方法,除了按教练的指示锻炼远大的目光和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私下里还是动脑子总结出她十九小时分别教了我什么,我应该在哪些方面注意什么问题,自己的强弱项在哪里,下一步要多练习等等。当然,总结出来的”经验“就不向教练作口头汇报了,就拿实际行动出来。 12月8日上了考场,教练费心让我在有一层冰雪的考场路上转了一圈,这种路和平时没下雪时练车的路感觉天差地别,难度高几个级数。以我的学院总结和江湖实战经验,我终于拿到了驾驶执照,完成了这个挑战动手能力的大项目。 记于2008年12月16日 最高华氏20度,最低7度(最高摄氏零下6度,最低零下14度),窗外正飘着晶莹的雪花,不说落,是因为她们会随着风漫天飘舞,不象雨,她们是轻盈无声的。不一会,前两天已露出了落叶的小树林地面重又变得白茫茫的一片。家里的八枝水仙开得正好,只是很奇怪,没有中国水仙沁人心脾的清香。

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在美国安家(5)-不要停下你的脚步

2009-01-10 10:01:55 说说“行”。 美国地大人少,多数人选择住在郊外,大型的购物商场和超市也设在郊外。以车代步成了一种必须,放假时开着车穿州过省去玩是很普通的事,所以学车,考牌和买车成了我们安家计划的重要一步。但没有车,却也不用放慢探索这个城市的脚步。 我们选择的家交通便利,有好几路公共汽车通向经常要去的地方,包括名店林立的密西根大道,或者到现代建筑千禧公园,游乐胜地海军码头等等

在美国安家(4)- 朝沐湖光夜观星

2009-01-08 14:20:29 说说“住”了。 在一个新城市落脚,住当然是最重要的一环。这个租期为一个月的公寓座落在芝加哥的市区林肯公园区,窗外是绿树葱茏的林肯公园和碧蓝的密西根湖,从客厅,主人房,厨房甚至厕所都可以把湖光天色一览无余。儿子的房间朝西,面对23楼下面的一片开阔的形态各异的小楼-那些是典型的美式居停;town house and single family house,还有一

在美国安家(3)-智能厨房

2009-01-08 09:13:38 说说“食” 民以食为天,可见吃多么地重要。在国内我们是一个经常在外面吃饭的家庭,每天上班在外面吃,出差在外面吃,周末在外面吃,家里保姆放假时在外面吃,客人来了在外面吃,朋友聚会在外面吃,过年过节更是在外面吃,直把各种菜吃出了从成品到原料的境界-当然,这只是我想像自己拥有这种能力罢了-不是有句话说:“没见过猪跑,还没吃过猪肉吗?”反之亦然。我一直觉得自己虽然没

wx_camera_1531676732715_edited.jpg

Contact

Your details were sent successfully!

bottom of page